國樂新秀的古樂新奏

這首〈梅花三弄〉有爵士味

創造國樂三重奏的「三個人」:任重(左起)、潘宜彤、郭岷勤。客廳就是他們團練室!

創造國樂三重奏的「三個人」:任重(左起)、潘宜彤、郭岷勤。客廳就是他們團練室!(攝影者.李明宜)

三個三十出頭的年輕人:郭岷勤(古箏)、潘宜彤(中阮)、任重(笛或簫),原為台南藝術大學的同學,畢業後,郭岷勤和潘宜彤組成了「三個人」樂團(原另一個成員為行政人員),一次,任重去聽了郭岷勤和潘宜彤的演奏,便告訴他們二人:「古箏和中阮都是弦樂,聲音都是顆粒狀的,你們要不要嘗試看看加入笛子或簫?」就在任重的建議下,二○一三年「三個人」樂團正式成立了。

成員全都拿過國家級的傳統樂器新秀獎,也獲邀出席了國內外大大小小的演出;團體中被團員尊奉為女王的潘宜彤,在一次赴美表演中,暢快俐落的演出讓老外激動的指著她說:「You are Eddie van Halen!」,潘宜彤笑著說:「當時我覺得奇怪,我明明叫Debbie,他為什麼叫我Eddie,後來我才知道Eddie van Halen是搖滾界的吉他之神啊!」而任重的笛聲,更讓他在阿根廷演出時,令阿根廷Santa Fe省文化部長感動的說道:「Ryan Zen(任重)以音樂跨越東西方的界線!」至於被團員戲稱外表像大叔的郭岷勤,雖然外表不修邊幅,精湛的琴藝讓他很早便嶄露頭角,為最早也是唯一發行個人專輯的團員。

這三個志同道合、熱愛國樂的朋友目標一致,力圖改造國樂界的生態:「我們一直覺得國樂圈的生態很奇怪,不是太保守學究派,就是讓自己穿得很露爭取注意力,很多人畢業後不是另謀出路,要不然就是嫁人。」任重觀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