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蘋果「手臂」,連工業機器人龍頭也緊張

機器人世紀大戰 台電子業最受惠

緯創、金寶日夜運轉的代工廠,是台灣首先採用協作機器人的廠家, 全球新舊大咖搶進新戰場,正式宣告「機械同事」時代來臨。

蘋果花了3 年自行研發出拆解機器人Liam,每年拆解逾120 萬支iPhone,雖然它以環保為使命,對四大機器人家族卻是一大威脅。

蘋果花了3 年自行研發出拆解機器人Liam,每年拆解逾120 萬支iPhone,雖然它以環保為使命,對四大機器人家族卻是一大威脅。(來源.達志影像)

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起跑,一向低調的四大工業機器人家族也浮上檯面。其中,以全球最大工業級機器人廠商ABB今年的首次參與,最受矚目。

小小的台灣,為何會成為他們眼中的重點戰場?四大家族神秘面紗背後,又有何盤算?

在理解之前,你得先認識工業機器人。它,就是安裝在工廠生產線上的機器手臂,它們可舉重超過上百公斤,比人類手臂更靈活,不僅能三百六十度旋轉,還能連續工作二十四小時,是「三K」產業(即太髒、太辛苦、太危險)老闆最得力的員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