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亞洲新領導人,中國先卡位

美國總統柯林頓的中國行,終於落幕了。這趟舉世矚目的旅程,不但海峽兩岸嚴陣以待,全球政治、經濟及新聞各界,也莫不屏息凝神 ,靜觀「柯江會」將對世界造成什麼影響。據稱,本次全球計有上千名媒體記者前往大陸進行採訪,「柯江會」的熱度,可想而知。

就亞洲地區的情勢,美國向來與日本維持著盟友的關係,與中國大陸之間則一貫存在一些歧見;而現在,柯林頓與中國大陸密切往來的程度,遠超過兩國在經濟上的互動關係,這是否意味著日本即將拱手讓出美國在亞洲地區的首要盟友的地位? 

據近一期《時代雜誌》指出,中美關係之友好,雙方甚至在此次會面中達成協議 ,同意不將核子彈瞄準對方領土。柯林頓在上海時更公開指稱:一個更繁榮、更開放、更民主的新中國正在成形。這表示柯林頓不但觀察到這種情勢,也可能成為一種政策趨向。專家學者指出 ,目前中國大陸的經濟規模雖遠不及日本,但美國對大陸的禮遇卻是日本從未曾享有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