險勝歐洲川普的奧地利新總統

「我不想讓奧地利變成由民粹分子掌權的歐洲國家。」范德貝倫的理想能堅持多久?

「我不想讓奧地利變成由民粹分子掌權的歐洲國家。」范德貝倫的理想能堅持多久?(來源.法新社)

他是經濟學家,卻鼓吹環保;他年逾古稀,卻獲年輕人力挺;他是俄國、愛沙尼亞混血,卻被當成奧地利人,范德貝倫(Alexander Van der Bellen)就是如此矛盾的組合。這位新當選的奧地利總統,雖打敗「歐洲川普」霍夫爾(Norbert Hofer),但仍難擋極右派崛起之勢。

范德貝倫父母分別來自俄羅斯及愛沙尼亞,因逃避蘇聯史達林迫害而落腳奧國。出生在維也納的范德貝倫,一九七○年拿到經濟學博士,後任教於維也納大學。因為反對政府在多瑙河上蓋電廠,他加入鼓吹環保的綠黨,二○○八年因綠黨敗選辭去黨魁,這次他以獨立身分參選,成為奧地利史上第一個無黨籍總統。

范德貝倫不似一般學者彬彬有禮,在電視辯論時不惜激怒對手,如他和霍夫爾辯論時「我談的是歐洲,E-U-R-O-P-E,你到底懂不懂?」他自稱私生活只有兩個弱點:菸不離手及愛看唐老鴨。他戒菸只四個月就放棄,原因是「我這個年紀何必折騰自己?」他不僅支持同性婚姻,自己亦曾離婚並有兩名子女,在天主教盛行的奧國堪稱異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