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西嘉式的優雅

科西嘉島上被認為品質最佳的黑葡萄,其實是義大利中部非常常見的Sangiovese。

科西嘉島上被認為品質最佳的黑葡萄,其實是義大利中部非常常見的Sangiovese。(攝影者.林裕森)

也許,太多經典與傳統,法國葡萄酒業鮮少有真正的新鮮事發生,不只比不上新世界,連西班牙和義大利都不時會有讓人耳目一新的新產區或新品種出現。但最近一趟科西嘉的酒鄉旅程卻發現,法國最具新意的葡萄酒產區竟然是在此偏遠的科西嘉海島上。

孤立的島嶼,品種的多樣性卻完全超乎想像,表面上看起來多是來自義大利或法國的品種,如地中海岸常見的Grenache或Cinsault或是義大利的Vermentino和Nielluccio。不過,許多老樹園中卻藏著難以數計的科西嘉僅有的品種,最近幾年中才開始被認真對待,甚至還來不及列入法定產區允許種植的傳統品種名單之中。

現在,島上釀酒師已開始用Bianco Gentile、Ministellu和Carcajolu等別處絕無僅有的葡萄釀出非常特別的酒風,而這才只是開端。在越來越多的科西嘉特有種中,我認為最特別也最具潛力的,是Sciaccarello黑葡萄。跟前面幾個稀有種不同,此品種在島上很常見,在西岸甚至是主要品種,但因顏色淺淡、單寧不多,且頗多酸,一直被誤認是缺乏個性的平庸品種,幾乎都會混調其他葡萄,如Nielluccio以增加顏色和結構。至今,一○○%的Sciaccarello都還極為少見。因為太精巧了,一混入其他品種,Sciaccarello如絲般柔和的細膩質地,及帶著櫻桃與香料般的迷人香氣,就會完全被掩蓋,無法顯現極其珍貴,如黑皮諾般的精緻美貌,頗為可惜。試想,任何黑皮諾只要加入一○%的卡本內—蘇維濃,就會完全毀掉其美味價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