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與承諾

價值觀、信念不是用嘴巴說的,也不是拿來秀給外人看的,價值觀是對自己的要求(誠實、正直是你自己要誠實、正直,而非要求他人要誠實),信念是自己的底線,都是你對自己的承諾。當你碰到困難、碰到挑戰、碰到危機時,你依然選擇走那條路,雖然你會恐懼、會害怕、會焦慮、甚至因此必須做某個程度之犧牲,但你依然選擇走那條路,那才是你對自己打從心底的承諾,也才形成你的信念、價值觀。

很多公司都說重視人才,其實都是用嘴巴說,等到要分紅,要給同仁加薪,就給自己、同仁一堆藉口:「世道不好、外面很艱難、要保留多點現金在手上」或是「我們有做到,但整個Regional沒做到啦」,或「我已經提報了,但國外總公司(或大老闆)不給……。」理由一大堆,逼員工時怎麼都不給員工藉口?發獎金就藉口一堆呢?不分紅、無法加薪、沒被批准,反正所有問題都推給外面、是外人的問題,說一堆有的沒的,其實都只是呈現了你的不負責。

我一直告訴同仁,只能用客戶的產品,不能用競品。去年六月,因台灣表現很好,我們所有亞洲辦公室的CEO、CFO來台灣開Regional會議,並選在文華東方開會,我上去發表個人生平第一次英文演講,就說了在台灣只能用客戶產品,沒想到下午快結束時,波蘭老闆(亞洲CEO)笑盈盈的給所有人「台灣啤酒」,並且要大家舉杯向我慶祝致意。我看到台灣啤酒,一股氣上來(我的客戶是海尼根),要求所有人放下不准喝,所有區域總經理,連我的波蘭老闆當場楞在那裡,不知該如何是好,我的財務長也嚇壞了(應該在偷算我的遣散費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