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無計可施,只能見招拆招

金融風暴未歇,香港人心惶惶

市場力量對香港復甦影響重大,卻非政府所能控制, 當局只能制定新政,設法刺激經濟,但需一段時間才能見效。

自去年十月以來,相繼掀起三次亞洲金融風暴,已經對香港經濟和民生的每一個層面造成重創。毫無疑問,香港正進入近三十年來最嚴重的經濟蕭條期。今年年初,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首長董建華還信心滿滿地向全港市民保證:「香港將會成為亞洲金融風暴過後,第一個站起來的地區。」

然而數月後,董建華一改以往的樂觀姿態,公開承認:「亞洲金融風暴帶給香港的痛苦,可能仍會維持一段長時間,而整個亞洲的經濟要數年才能走出谷底。」特區政府高官的轉向,充分反映當局低估亞洲金融風暴。七月一日 ,前來參加香港回歸周年慶典的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亦告誡特區政府「把困難想得多一點,預做籌謀」,因為「亞洲金融風暴的影響尚未過去,香港遇到的困難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官方的臉色由晴轉陰,企業及民間的看法自然更為悲觀。最近,香港大部分外資公司紛紛發表評估報告,對香港的經濟前景表示了一致低調。「經濟學人集團」首席經濟顧問戴維斯表示,九八年度香港經濟成長將出現一%至二%的負成長 ,而經濟復甦的希望最快也要到一九九九年才會出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