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木版到機械印刷 迷人的江戶紋樣

千代紙

以機械印刷江戶小紋樣、雙關語圖或竹久夢二所繪的畫等各種圖案的「室町千代紙」。可當書套、信封,也適合依季節更換,當成畫作欣賞(120日圓起)。

以機械印刷江戶小紋樣、雙關語圖或竹久夢二所繪的畫等各種圖案的「室町千代紙」。可當書套、信封,也適合依季節更換,當成畫作欣賞(120日圓起)。(來源.EZ叢書館提供)

一聽到千代紙,也許你也會以為不就是印了花色的摺紙嗎?在我造訪位於谷中的江戶千代紙和江戶玩具店「菊壽堂ISE辰」之前,我也是一直這麼認為。看著大約半張報紙大小(日文為「大錦判」),上面印著江戶小紋樣、雙關語圖或四季花卉的紙張時,驚訝的心想:「這個是千代紙?」紙面上美麗的意境與灑脫的紋樣實在令人痴迷。

之所以稱為千代紙,據說是因為京都的官家小姐千代姬很喜歡這種玩樂小物。它的前身是自平安時代貴族們就很熟悉的流墨畫、吹畫及繪有花草圖案的奉書紙。孕育自京都貴族文化的千代紙,是將江戶特有的紋樣手工拓印至奉書紙上而成,但無法確切得知出現於江戶的哪個時期。只知道在木版印刷技術發達的寬政年間(一七八九~一八○一年),著名的浮世繪畫師似乎已在千代紙上描繪圖案。天保年間,千代紙甚至成為江戶女孩們的玩具。以千代紙做成的人形娃娃於江戶十分盛行。

東京谷中「菊壽堂ISE辰」創業於元治元年(一八六四年),辰五郎,在日本橋堀江町(今日本橋小舟町)開設了千代紙店「伊勢辰」, 昭和十七年(一九四二年)遷至谷中。除了以版木拓印的江戶千代紙,也販售機械印刷產品「室町千代紙」。我買的好幾張都是室町千代紙,這些印有「別在意」「好事臨門」等雙關語的圖案,或委託以竹久夢二(編按:以美人畫著稱的畫家)繪製的插圖,也十分受歡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