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唯一專賣店 每一枝都手削

牙籤

日本唯一的牙籤專賣店「猿屋」所製作,帶有明顯香氣的忍冬木牙籤。打了結的精緻牙籤可用於茶宴時的點心。

日本唯一的牙籤專賣店「猿屋」所製作,帶有明顯香氣的忍冬木牙籤。打了結的精緻牙籤可用於茶宴時的點心。(來源.EZ叢書館提供)

牙籤源自於中國,因為平安時代的僧侶經常使用而流傳開來。據說由於使用的材料是楊柳枝,在日本牙籤就被稱為「楊枝」(youji)。

在江戶時代,人們將牙籤當作牙刷使用。拿牙籤來刷牙?也許您會感到詫異,但當時的牙籤外型不同於現代,是一種將樹枝一端碾碎成刷子狀的物品,當時的名稱是房楊枝或打楊枝。出版於文化十年(一八一三年)的江戶美容書《都風俗化妝傳》中也有記載「晨起將牙刷洗乾淨,以楊枝清除牙縫間的殘渣」,由此可知人們以刷牙當作一天開始的習慣,與今日無異。

在歌川國貞與喜多川歌麿的浮世繪中,也可見雜貨店或牙籤專賣店裡製作、販售房楊枝或點心用牙籤的情景。寶曆(一七五一年~)時期,牙籤店甚至也會像茶屋一樣,聘請美貌的女店員當活招牌,競相兜售牙籤。到了文化末期,淺草寺附近竟有二百四十九家牙籤專賣店,可見當時牙籤已經是十分普遍的生活必需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