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鬧外科醫師荒

連台大醫院都找不到外科醫師

分析外科沒落最主要的原因是,健保給付不合理所造成的收入不佳, 因此健保給付制度一定要修改,不同工不同酬才合理。

台大醫院外科主任張金堅抱著「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身教言教精神,來從事教育工作。 (攝影者.凌鴻健 )

各科醫師當中,以外科醫師與病患的生命關係最為直接緊密。但令人驚訝的是,台灣的外科醫師已在急速下降當中,尤其是在全民健康保險實施之後,人力短缺問題益形嚴重。根據中華民國外科醫學會最新的問卷調查顯示,各醫院住院外科醫師人力不足及非常不足的比率已經高達九一.四%。如果情況繼續惡化下去,極有可能在十年後,鄉鎮地區醫院將沒有外科醫師可以施予急救手術,病人甚至要到國外開刀。榮民總醫院外科主任雷永耀語帶憂心地說,長久下去,台灣病患在找不到外科醫師後,有錢人只好到歐美、日本開刀;會說廣東話的到香港動手術;環境差一點就到東南亞國家就醫。

這絕對不是危言聳聽,幾乎所有的外科主任都十分憂慮外科醫師人力短缺的問題,舉幾家知名的教學醫院為例,就能明顯感受到問題的嚴重性。全國最大的醫學中心——台大醫院,今年打破一次招齊的紀錄,竟然招了三次才找齊外科醫師;榮總今年預計招收十八至二十位外科住院醫師,前往面試的只有十三至十五位,截至目前為止仍沒有一位簽約,必須等到九月之後才能確定;新光醫院現在還缺十三位外科住院醫師;國泰醫院還不足九位外科住院醫師。台大醫院外科部主任張金堅指出,台大從來沒有過招募外科醫師如此困難的經驗。

從外科醫學會七月剛出爐的問卷調查數據也可以證明。在一千三百四十六份外科醫師以及五十八份地區教學醫院外科部主任的有效問卷當中,調查統計出各醫院外科主治醫師人力不足及非常不足的比率達四九%;住院醫師不足與非常不足的部分高達九一.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