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新時代來臨!

歷史一刻》郭台銘大阪簽約24小時現場

歷經超過一千四百天,《商業周刊》以四期封面, 長期且深入追蹤、記錄鴻夏戀的每個關鍵時刻。 台灣製造業龍頭鴻海, 入主超過一百年歷史的日本家電品牌大廠夏普後, 更揭示著台灣製造業將進入一個新時代。 日本強於技術與品牌,與台灣擅長的效率和彈性, 形成完美互補的黃金交叉合作機會。 這是第一次,台灣製造業有機會為這完美的互補樹立典範, 為脫離代工宿命的台灣開啟一條提升附加價值的新路, 也是窮途末路的日本品牌大廠, 重現往日榮光的新希望。

郭台銘(中)、鴻海集團副總裁戴正吳(左)與夏普社長高橋興三握手10分鐘合照,宣告鴻夏戀開花結果。

郭台銘(中)、鴻海集團副總裁戴正吳(左)與夏普社長高橋興三握手10分鐘合照,宣告鴻夏戀開花結果。(攝影者.賴建宏)

這堪稱是郭台銘創業四十二年來,最緊張又興奮的一天。

四月二日櫻花滿開之日,大阪堺市,川流不息的車潮劃破了週末的寧靜,鴻海、夏普合併記者會在此舉辦。午時未到,五百多位記者在大門外排隊等待。

苦追夏普五年,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卻因為「或有負債」問題,在簽約前夕臨時喊卡。到三月三十日,郭董順利砍價一千億日圓,甚至原本承諾不裁員等四大條件,全部取消,最後成交價每股八十八日圓,相較於一開始的五百五十日圓,等於以兩折成交,郭董獲得空前的勝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