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業景氣循環掃描

年底電子業才能出頭天

今年上半年電子業表現大都不如預期,引起投資人對於電子業的看法分歧; 一般預料,光電、通訊、網路和電子業,下半年表現將比上半年出色。

目前盤面上的LCD廠商,則因本身規模與國外廠商相較仍相當小,成長空間極大。 (攝影者.詹朝陽 )

上半年電子業營運表現大都不如預期,加上時序已進入第三季仍只有少數廠商接獲較大訂單,引起投資人對於電子業看法分歧,以今年整體產業分析,半導體相關產業在下半年仍難有佳績,系統及筆記型電腦廠商自七、八月份開始將陸續出現較大的成長,此外,光電、通訊、網路及周邊、零組件廠商,下半年表現預期將比上半年出色。

金融危機不利半導體市場

半導體廠商在今年除來自產品價格大幅下跌的影響外,東南亞金融危機造成南韓多家大型企業倒閉,亦迫使南韓不得不以重點產業為政府支持的目標,其中高科技產業在韓圜重貶下,競爭力大幅提升,使國內半導體廠商首當其衝,以國內半導體龍頭台積電為例,產能利用率已下降至八成以下,此情形對於半導體此類高固定成本的產業十分不利,尤其今年各家廠商新晶圓廠紛紛加入營運,使折舊壓力更為沈重,上半年半導體產業中表現相對出色的台積電已確定不會有太好的成績,一般預料台積電最快在第四季才會擺脫頹勢,而另一競爭要角聯電則必須等到今年底才有明顯起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