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的每月活躍用戶數,僅臉書1/5

推特找嘸定位 誕生十年沒獲利

從教宗到川普都是它用戶,但高層頻換、搶廣告不顧會員體驗, 不僅員工離職率高、連年虧損,股價更逼近歷史低點。

推特高層頻換血,連執行長多西(左1)也曾下台後再回鍋,讓股價從上市的45 美元,跌至約剩13。

推特高層頻換血,連執行長多西(左1)也曾下台後再回鍋,讓股價從上市的45 美元,跌至約剩13。(來源.達志影像)

「辛辛苦苦拚十年,一夜回到創業前」,這是推特(Twitter)的寫照。這家公司上月度過十歲生日,但它至今從未獲利、用戶數江河日下,仍和十年前草創時無異。推究其因,乃是推特人事動盪、「無恆主,則無恆心」的結果。

推特比臉書晚兩年成立,當初市場預料它的前景優於臉書。如今推特每月活躍用戶數,只有臉書五分之一,去年淨虧損超過五億美元,臉書該年淨利則是近三十七億美元。市場研究公司 CM Research 主任梅瓦拉(Cyrus Mewawalla)表示,二○一六年的推特「和十年前幾乎一個樣。」

推特「十年如一日」,和高層頻繁換將有關。去年五月該公司營運長下台,隨後有十六位高層離職,今年一月下旬又有四位高層走人。現任執行長多西(Jack Dorsey),其角色亦從共同創辦人、執行長、下台、臨時執行長、正式執行長一路變化。如今推特離職員工多到在通訊平台Slack自組社群,在其上分享前公司八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