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山蘇姬陰影下的緬甸總統

緬甸總統吳廷覺(左)是杜欽芝基金會高級主管,杜欽芝即是翁山蘇姬(右)之母。

緬甸總統吳廷覺(左)是杜欽芝基金會高級主管,杜欽芝即是翁山蘇姬(右)之母。(來源.法新社)

「兩大之間難為小」,緬甸新總統吳廷覺對此或深有體會。雖然他剛成為該國近一甲子以來,第一個文人總統,不過卡在軍方與「太上總統」翁山蘇姬兩大勢力間,吳廷覺有多少施展空間還是未知數。

吳廷覺是翁山蘇姬高中學弟,他父親是詩人,岳父則是翁山蘇姬所屬的全國民主聯盟(全民盟)創黨元老之一。他從父親處繼承文學天分,本身能讀能寫,曾用筆名發表過多篇文章,他為父親寫的傳記頗受好評。他還喝過洋墨水,在國內拿到MBA學位後,赴英讀電腦科學,他妻子則是美國華盛頓大學英國文學碩士,後來在翁山蘇姬家裡教英文。

吳廷覺曾在緬甸軍政府外交部服務多年,後來辭職加入全民盟。他和翁山蘇姬有革命情感,在翁山蘇姬被軟禁在家期間,吳廷覺一直是她對外溝通的橋樑,甚至還曾為她入獄:二○○○年某天,翁山蘇姬短暫獲自由,她和支持者在仰光車站買票準備搭車時,超過七百名軍警忽然將其團團包圍。吳廷覺聞訊,駕車抵現場乘機將翁山蘇姬帶出,後來他因此被捕。在獄中被軍方拷問,吳廷覺舉動自若,家人送食物來,他悉數分給獄友。同志對吳的評價是外柔內剛,「從沒見他發怒。」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