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心鉅額融資變成超級呆帳?

銀行借不借,要看國民黨穩不穩

國民黨政權優勢與否,間接影響台灣高鐵聯盟的銀行融資案, 多數銀行深怕龐大的融資債款,會因政權不穩而「血本無歸」。

銀行團擔心兩年後李登輝「可能」已經下台,融資鉅款將成呆帳。 (攝影者.凌鴻健 )

可能二度被判出局的中華高鐵聯盟「團長」劉泰英,公開批判台灣高鐵聯盟財務問題吃緊,不排除未來將影響高鐵工程的進度。為何台灣高鐵聯盟始終無法獲得銀行團的融資紓困,反倒成為對手嘲諷的話題?有此一說──據銀行界人士分析,這是因為一般銀行咸認,只要國民黨政權優勢不再,龐大的融資債款恐怕會「血本無歸」,因此多數銀行仍保守觀望為宜。

銀行界人士分析,高鐵案雖然是今年內簽約,但初期所動用的經費至多是規劃費、研究費以及較不屬於主體工程的費用,金額支出不會太大,真正的鉅額經費支出大約是在兩年之後,高鐵建設進入緊鑼密鼓高峰時期,屆時李登輝總統已經下台,而國民黨是否還能保有政權優勢,銀行團不敢過分樂觀。

根據分析,假使兩年之後國民黨依舊擁有執政的優勢,屆時,高達新台幣三、四千億元的高鐵融資額度催討比較有保障,而一旦國民黨政權不保,銀行界普遍認為,高鐵工程所借貸的鉅額融資極有可能變成呆帳,這些是銀行團最大的顧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