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簽約生變風波效應

近兩百家中、下游廠商「逼宮」施壓

因高鐵簽約生變可能引發 近兩百家廠商連鎖倒閉的衝擊效應, 不但將造成龐大的失業人潮, 也將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

林豐正(左)否認有「政治力介入」高鐵簽約生變事件。(右為殷琪) (攝影者.駱裕隆 )

高鐵簽約生變風波引起政府高層極度重視,短短三天七十二小時戲劇性變化,然後嘎然而止的另一主因,其實是來自於從台灣、中華高鐵聯盟「母體」所分裂出去的近兩百家中、下游廠商「逼宮」壓力,這同時也是當局不敢貿然讓高鐵案生變的原因。

事實上,不論是台灣高鐵聯盟或中華高鐵聯盟體系,旗下均各有屬於自身「母體」集團或公司所分裂出去的若干中、下游廠商,準備搶食高鐵新台幣近五千億元大餅,其中尤以得標的台灣高鐵聯盟系統旗下的中、下游廠商為數最多,高鐵簽約生變事件對這些近似於「任務編組」的中、下游廠商而言,衝擊最大。

據了解,自從去年九月二十五日 ,台灣高鐵聯盟得標取得高鐵興建權之後,即有隸屬於該聯盟五大集團的員工離職,自行集資成立所謂的營造廠、土方工程、機械公司、工程顧問公司等中、下游廠商,並積極與「母體」公司或集團洽商未來高鐵工程發包、承攬事宜,而且業內人士透露,這些由「母體」公司、集團分出去的中、下游廠商,基於人脈與利益互動關係良好的優勢條件,往往與「母體」公司、集團間的生意往來比重,均已達成相當默契,一切就等高鐵簽約後,即可展開大餅分食的生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