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慨話「一個中國」

兩年多前,當我還在海基會擔任副秘書長兼發言人時,有記者問到兩岸再度恢復協商時,「一個中國」的問題該如何面對?我的答覆是,關於「一個中國」的內容未嘗不可以做為兩岸協商的課題,此一答覆旋即被陸委會一位官員加以否定,該官員以肯定的語氣表示,台灣不會與北京談「一個中國」。

當時的背景是中共當局一再呼籲,兩岸做為第一步,應在「一個中國」原則下,就終止敵對狀態進行談判。對台灣而言,兩岸彼此終止敵對狀態是可以談的,但以「一個中國」做為前提則不能接受。因為「一個中國」照中共當局慣常的說法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不能接受,理所當然。

可是大家都知道,台灣當局也就是中華民國,從來也就是以中國自居的,差別是台灣與大陸各有一個內涵不同的中國的定義,台灣可以不接受以「中華人民共和國」為內涵的中國定義,但是斷無因此而放棄以「中華民國」為內涵的中國定義的理由,同樣的,也沒有因此而拒絕或排斥「一個中國」的道理。北京當局在國際間一再強調「一個中國」原則,在國際社會大都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情勢下,對台灣固然是一種委屈,但正因為有這種對台灣而言不合理、不能接受的定義,在兩岸進行協商時,才有必要設定為一個雙方共同討論的課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