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進擊的台灣手術刀

經過七百多天的追蹤,我們終於在沙漠中發現了一朵花!

兩年前,我邀請了一位台灣中生代腦神經外科名醫,到社內分享台灣醫療崩壞下的醫界轉型之路。當時中國醫療改革列車正啟動,他預測,將台灣的醫療管理技術輸出中國,應該是條出路。為了更了解這個市場,他自己也開始到對岸上EMBA。

資深撰述張瀞文也從那時起,把這個線索列入追蹤重點。只要與醫界朋友聯繫,她總不忘追問:「台灣醫院在中國找到成功方程式了沒?」

直到今年一月初,答案才浮現:彰化基督教醫院。

令人訝異!一家來自台灣中部的醫院,原來服務範圍為二林、草屯、南投等地,竟然在中國建立了驚人的醫療管理版圖,南到海南島,北至黑龍江,西到新疆,這個團隊陸續進駐了中國五十一家醫院,大賺管理變革財。

台灣的醫生,放下手術刀,變身管理顧問,進行一場場的腦袋革命。

一個畫面,呈現了故事的精彩。六年前,彰基附近一棟荒廢的毛坏屋,如今竟因每月絡繹於途的中國醫生們,變成十層大樓,裡頭還設有彰化第一家高級飯店。製作人孫秀惠從彰化採訪回來,她遺憾的說,可惜這裡沒有百貨公司,不然這麼多中國醫生鐵定會把百貨公司刷爆。現在,這些中國醫生們只能就近在統一超商「逛街」。

有人擔心,這若成趨勢,將造成台灣醫生加速出走。然而,這畫面傳遞的卻是相反的結果:一塊荒地,變成了一棟大樓。

這樣的西進模式,回過頭來繁榮了地方。再對比這幾年各醫院的人事緊縮,彰基也因此逆勢擴張,醫護離職率降低,醫療品質提高。瀞文形容,彰基的故事猶如在醫療崩壞的沙漠中,開出的美麗花朵。

過去,台灣產業的西進,是製造業利用中國便宜勞力拚出口,但一個新的西進模式已經被開展,那就是用台灣人的腦袋,輸出智慧,賺取最高利潤的管理財。

事實上,不止醫療產業,我們也看到在金融等各個領域,類似的台灣「金牌顧問團」,正一個個成軍,一個個進軍中國市場,在更大的舞台,創造更高的價值,輸出台灣的軟實力。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