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站:新北市三重

別再叫我貨運司機 我是IT新貴

出發前,新竹物流的SD看著工作表,雖然電腦已幫他們算好路線,但他們須具備人腦才有的臨機應變,萬一路況不佳,仍準時把貨送到。

出發前,新竹物流的SD看著工作表,雖然電腦已幫他們算好路線,但他們須具備人腦才有的臨機應變,萬一路況不佳,仍準時把貨送到。(攝影者.程思迪)

清晨五點多,人們還在酣夢中,我們來到新北市三重和新莊交界,造訪新竹物流台北最大營業所。這裡,一天進出七十個貨櫃,貨物吞吐量六萬件。九點半,六萬件貨全數送上一百五十輛貨車,奔向全國,留下空蕩蕩的碼頭和輸送帶。

這裡的司機有個非常科技感的稱呼:SD,就是Sales Driver的簡稱。這個名字也代表了從傳統貨運司機到現代物流保鑣的轉變。

SD之一的黃家禾,配送區域在台北橋周邊,一天平均要按一百至兩百次門鈴,貨物量只占新竹物流一天中所有貨件的萬分之五而已。這天,他要送的第一件貨物是價值五千五百元的冷凍海鮮,「我最喜歡聽到的一句話就是,是的,我在家!」他笑著說出「小確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