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方正

越慎重的內容 要用越慢的筆

老爺酒店集團執行長沈方正 從事服務業30年資歷,希望提供「五心級」體驗,每日工作首要事項便是手寫卡片,深信和顧客交流是旅館經營必備禮儀,傳達誠摯心意

老爺酒店集團執行長沈方正 從事服務業30年資歷,希望提供「五心級」體驗,每日工作首要事項便是手寫卡片,深信和顧客交流是旅館經營必備禮儀,傳達誠摯心意(攝影者.石吉弘)

小時候我對「寫字」很反感,因為嚴格的小學老師規定,作業裡只要寫錯一個字,就得罰寫一整頁,小朋友寫功課常漫不經心,結果每次改作業都錯很多,回家立刻罰寫到晚餐時間還趕不完,往往邊寫邊哭,最後要再勞動媽媽、姊姊幫忙。雖然老師的出發點是為學生著想,希望把字寫正確,卻將小朋友胃口都搞壞了有什麼用?

後來上了高中,由於私下喜歡看書,偶爾也愛提筆寫點東西,老師希望我參加國語文競賽,登場前要先準備資料,必須條列講稿、練習思考邏輯,讀自己寫的草稿吸收回去,經過腦袋整理再清楚表達。我發現其他參賽者的字寫得非常漂亮,所以特別買了本硬筆習字帖鍛鍊,持續一整年。直到現在,如果要我正襟危坐寫字,字跡看來就像硬筆習字帖。

其實自己對書寫用具沒有太強執著,我們那年代上高中大多收到兩種禮物:手表和鋼筆。出社會後我買了好一陣子如Montblanc、Pelikan這類品牌,蒐集得最厲害時,打開筆盒露出一整排好筆,但這樣蒐藏有個隱憂,隨商務奔波各地開會經常一個疏忽,整盒筆就弄丟了,非常心痛!後來想想蒐集筆具對寫字沒什麼幫助,如同手表越買越貴,甚至買到捨不得戴,那就失去意義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