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初選開紅盤 預測大神都失算

根據席佛創辦的時政分析網站最新預測,3月中旬的幾州初選仍以川普贏面居高。

根據席佛創辦的時政分析網站最新預測,3月中旬的幾州初選仍以川普贏面居高。(來源.達志影像)

二○一二年的美國總統大選,媒體喻為「大數據之神」的席佛(Nate Silver)預測五十州結果全中,因而一戰成名;但這一回,他連初選都還沒開始就栽在狂人川普(Donald Trump)手下,因而坦承:「好沮喪!」

三月一日是全美初選階段的超級星期二,共十二州開票。至三月七日的累計結果是: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一共擒下十二州,比第二、三名對手加總還多出近一倍。儘管重量級媒體《經濟學人》等警告,這名會「挑起仇恨與暴力」的政客「不配領導偉大的美國」,聲勢就是不減。

「川普現象」跌破全球看官眼鏡,也打臉一票政論家、預測家,尤其是前兩屆零失誤的席佛。二月中,他在一場校園對談中說,去年中以來,每次民調結果出爐後,大家總是猜想,下一次應該就看不到川普的名字了吧,事實上卻是完全相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