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妓傳唱的老店,田樂豆腐揚名數百年

京料理

【中村樓】第十二代辻雅光

祇園祭會選出兩名「久世駒形稚兒」,圖為久世駒形稚兒參拜儀式,儀式結束後稚兒會至中村樓用餐,由中村樓提供稚兒餅。

祇園祭會選出兩名「久世駒形稚兒」,圖為久世駒形稚兒參拜儀式,儀式結束後稚兒會至中村樓用餐,由中村樓提供稚兒餅。(來源.Dreamstime)

在八坂神社本殿對面的右側與左側各有一間路旁小茶棚,其中一間便是我的店。本來店名是柏屋,最早可以上溯至一五九六年安土桃山時代中的記載。

日後,店鋪名稱從柏屋改名為中村屋。根據我家的家廟紀錄中所繼承下來的血緣,最初是自重郎兵衛這個名字代代襲名而來,從改名開始至今第十二代便是我本人。最初只是提供參拜八坂神社的人們簡單的香煎茶、菜飯,所謂的菜飯就是摘取白蘿蔔的葉子乾燥後切碎,利用鹽和醬油略微調味,加到蒸煮好的白飯中。在此之後,這裡的招牌菜便是田樂豆腐了。

田樂豆腐原先是在祇園販賣、被稱為「祇園豆腐」。田樂是平安時代插秧之時,祈禱五穀豐收的舞蹈。因為料理的樣子近似那樣的舞姿,所以被稱為田樂豆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