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大倉飯店改建 文化資本不敵經濟

大倉飯店雖然深具歷史文化意義,也得為拚經濟向現代化妥協。

大倉飯店雖然深具歷史文化意義,也得為拚經濟向現代化妥協。(來源.法新社)

一月,《紐約時報》回顧二○一五年八月熄燈改建的東京大倉飯店歷史風華,感嘆儘管曾有美國總統歐巴馬、已故英國王妃戴安娜加持,仍得向兩大現實低頭:安全結構跟不上法規;三年後單年進帳可多出新台幣四億四千萬元。

改建計畫預計耗資一千億日圓(約合新台幣二百八十億元),二○一九年完工,趕搭隔年舉辦的東京奧運觀光列車。屆時客房數將從四百零八間增至五百五十間,若以過去標準雙人房價格三萬三千日圓、住房率九成計算,一年至少多進帳十五億四千萬日圓。

利益考量之外,管理階層重金投資的另一個原因是現實問題,大倉飯店建齡已逾五十年,防震設施落後法規要求,而且結構體維修成本沉重;再加上國際競爭對手凱悅集團、安縵度假村都在左右插旗,為免類似「住大倉像是睡在地下室」抱怨叢生,改建有其必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