鞏固親美政權的越南強人

「 絕不拿主權換虛假和平」, 阮晉勇雖曾在中國留學,但在南海問題卻主張對中國強硬。

「 絕不拿主權換虛假和平」, 阮晉勇雖曾在中國留學,但在南海問題卻主張對中國強硬。(來源.法新社)

「貓在黑暗中都是灰色的。」這句越南諺語或許是該國政局的寫照。越南共產黨(越共)日前舉行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總理阮晉勇是否退休成為焦點,也引發黨內路線之爭。然而不管阮晉勇是否在位,越南未來都會延續他的「親美開放」路線─貓仍只有一種顏色。

自越共「十大」後,越南政局由「四駕馬車」領導─總書記、總理、國家主席、國會主席,不過主要人物仍是總書記與總理。代表「北派」的總書記堅持社會主義傳統,與代表「南派」的總理鼓吹資本主義。雙方在「十一大」交鋒,「北派」以些微差距落敗,在《國家建設綱領》中,有關「生產資料公有制」的社會主義條文遭刪除。當時主導者正是阮晉勇。

今年六十七歲的阮晉勇是越南「革命先烈」後代,他十二歲就從軍,從最基層的通信員、班長、排長一路升起。一九九六年越共「八大」,阮晉勇當選越共史上最年輕的政治局常委,隔年他在五位國務常務副總理裡排名第一。東南亞金融風暴期間,阮晉勇身兼國家銀行行長,此後他一直是推動越南經濟改革的關鍵人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