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代卡位丕變,蕭萬長赴北歐散心

蕭萬長是被「逼退」,還是「轉進」?

閣揆,是釵h中生代政治人物覬覦的位子; 如果曾兩次代表李登輝出席APEC領袖會議的微笑老蕭退出跑道, 相信不少人都會鬆一口氣。

連日來,為了兩岸緊張的情勢,陸委會主委蕭萬長神情緊張,心情不好;而相繼而來的「逼退轉進」風漸,更令蕭萬長頭痛,只好出國「散心」,先到北歐避避風頭再說。蕭萬長本人雖不便說什麼,但他的貼身幕僚人員卻感慨萬分的說:「主委多年來四處奔波流浪,好不容易穩下來,現在又要開始四處奔波。」這種不確定感的焦慮,十足表達出蕭萬長目前的心情與處境。

這一次執政黨中央祭出「南蕭北馬」的號召,要形象清新的政務官投入選舉。且不論馬英九如何,單是蕭萬長一張牌,就打得令人錯諤,免不得令人產生中生代排擠蕭萬長的政治聯想。問題是,這次微笑老蕭縱是萬般無奈,也無法拒絕黨中央的安排。因為,深黯官場人脈的老蕭心裡相當清楚,高層多次徵召,他都婉拒,尤其是台北市長一役,蕭萬長的拒絕頗令執政黨選務人員耿耿於懷。這次如果蕭萬長再拒絕徵召,恐怕未來別人也要拒絕他。所以此一時點,政壇商人拱出蕭萬長,蕭萬長不情願、不甘願,卻又是有口難言。

國際知名度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