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人能咬金湯匙

想挑幾盆植栽把去年殘枝換掉,要是撞見歡喜的花缽,連陽台我都會大整形,對於物質上相互襯托的美感,只要負擔得起一向不手軟。

一則不忍心對美的欲望打折,再則我追隨緣起緣滅的浪漫,兩手來兩手去,何必腰間多攢餘財,常提醒自己人生苦難夠多,對自己和旁人都要好一點,東省西省不過捏下餘糧給口袋,除了自我安慰的尾數跳躍,對現實幫助其實不大。助理曾關心提醒:「大哥把錢看得這麼淡,不多存點未來怎有安全感?」我的安全感來自心頭篤定,不是存摺積累,努力賺錢勝過刻苦存錢是我的信仰。光陰不回頭,當下永恆,為省錢壞了眼前生活品質,根本上來說這一段時間也就壞了,多數的「好」與花錢成正比,人事皆然。

年輕時,大清早摸著天色微光,從林口騎石橋機車到永和樂華市場賣女裝,下午殺過中正橋,趕到台北的美爾頓補習班學英語,黃昏再到新莊市場賣洋傘,天黑了回家洗澡小歇片刻,林口工業區的塑膠射出工廠還有大夜班等著我……。偶爾怨嘆沒有富爸爸,始終堅信輸贏靠自己,不挑好工作只怕沒工作,直到今天公司已經穩定壯大,多數時間我依然是最早上班最晚走的那個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