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蔡總統,您願意付出多少代價來改革?

此刻,中華民國第一位女總統已經當選第五天了。

理論上,這一期的《商業周刊》封面故事,應該別無他選,就是蔡英文了,但我做了不一樣的選擇。我端出了兩套封面故事,原因是八週之前,我們已經提前以「準總統當選人」的封面規格處理了這個議題,深入解讀蔡英文「捕手性格」的形成背景。本週,我們繼續以〈女總統的第一哩路,從最難的開始〉,從國際經驗著手,分析梅克爾、歐巴馬等五位最卓越的世界領袖,他們第一年都選擇做什麼事,提出我們對新政府的建言。

我們發現,成功領袖的第一步都是「挑難,不挑易」,因為最複雜、最困難的事,不僅需要與時間賽跑,更需要善用人氣最高時,對抗既得利益者,這從管理學、甚至物理學,都獲得理論支持。近來各界對新政府提出了種種「願望」清單,但資源有限,如果新總統第一年只挑一個重點來做,那應該是什麼?這個封面,借鏡國際格局,把脈台灣困局,邀請每一位國民一起來督促新政府。

但同時,我也希望提供給讀者另一種非政治議題的選擇,〈商界十大思想家,正在想什麼?〉,我們從「管理思想界奧斯卡獎」最新出爐排行榜,輔以超過二十本國際著作,進行深入的研究、採訪,結果令人大開眼界。諸如,最創新的企業竟是一家賣冰箱的中國企業;中階主管的位置將岌岌可危;過去的競爭優勢能維持二十年,現在卻有人說,只剩一年……。

兩套封面故事對照,商界的變革,速度遠超越政府組織的變化。如果中華民國是一家企業,而目前我們面臨的是壞資產、負債不斷增加,股東權益由正轉負的困境,新上任的女CEO能扭轉這個惡性循環嗎?

仔細閱讀這兩套封面,你會發現一個共同關鍵:誰願意付出最大的代價,誰才有能力讓改革發生。

梅克爾推動年金等福利改革,引發二十二萬民眾上街抗議;歐巴馬為了推動健保,被反對黨杯葛了六十八次;卡麥隆改革公務員退休金,兩百萬公務員上街罷工,但時間證明,唯經徹骨寒風,才得梅花撲鼻香。

所以蔡總統,您願意付出多大的代價,來讓改革發生呢?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