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因素助漲,製造商股價屢創新高

歐巴馬高調禁槍 反成王牌銷售員

恐攻事件不斷,美國民眾為自保,導致槍枝工廠生意大好,歐巴馬想管制,反而刺激買氣,引發民間搶購熱潮。

一月五日,美國總統歐巴馬在一群槍擊案受害者陪同下,宣布將管制槍枝,「我一想到那些孩子,我就憤怒。」鏡頭前的歐巴馬頻頻拭淚。不過感性背後,現實是美國槍枝製造商股價不但屢創新高,每當歐巴馬鼓吹管制槍枝,反使民眾更踴躍買槍,他也因此被稱為「槍枝最佳推銷員」。

美國手槍製造商中,營收最高的史密斯.威森(Smith & Wesson),二○一五年股價上漲一三二%,僅略遜於美股漲幅第一名的網飛(Netflix)的一三四%;另一家手槍製造商斯特姆.儒格(Sturm, Ruger),股價漲超過七成,遠勝美股大盤標準普爾五百指數(跌○.七%)。

股價大漲來自民眾持槍意願大增,據聯邦調查局(FBI)數據,二○一五年美國民眾因購槍或擁槍,申請政府「背景調查」(background check)次數,超過二千三百萬次,創該數據有史以來最高,槍枝廠商收入因此大增:史密斯.威森最新年度(至二○一六年四月三十日)營收將超過六億五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二百一十八億元),比原先預估高兩千萬美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