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被遺忘的練習題

新年剛過,在臉書上看到一則新聞:根據德國《財經時報》報導,今年跨年夜,德國阿恩斯貝格(Arnsberg)市,考慮到煙火會給難民帶來心理壓力,下令在難民居住區域附近禁放煙火。另一個收容難民的特羅斯多夫市(Troisdorf),則是先跟難民溝通德國人跨年的方式,因為平時嚴謹自制的德國人,跨年的時候是很瘋的,大家全都跑到街上放煙火、狂歡喧囂,整個城市大半夜了都還轟隆隆的。特羅斯多夫市特別派志工讓難民理解這個狀況,還詢問難民煙火是否對他們造成困擾?而德國聯邦心理治療協會則提醒德國人:有近五成的難民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需要多替他們想想。

新聞只說到這裡,我不知道十二月三十一日晚上,這兩個小城中的難民,是否比較開心。但我相信,這個跨年夜裡德國人所展現的體貼,肯定對他們的年輕人與孩子,是一次非常美好的教育。

「多替他們想想。」就是這麼簡單的一句話,裡頭包含了多麼深刻的以人為本的精神,而這正是教育本質之所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