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券金融圈主管人事大搬風

有人敬謝不敏,有人等待扶正

在證期會主委呂東英和櫃檯買賣中心董事長趙孝風同時退休之際,這兩個職缺的接任人選,成為眾所關切的話題。

顏慶章是最有希望接任交通銀行董事長的人選。 (攝影者.凌鴻健 )

七月二十八日,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簡稱證期會,其前身為證管會)主委呂東英、與櫃檯買賣中心董事長趙孝風同一天退休。至於接任人選,證期會主委以現任財政部國庫署長蔡慶年最具黑馬姿態,而櫃檯買賣中心董事長可望由財政部常次陳木在轉任,金融局長陳沖則升任陳木在常次的職務。至於財政部所屬的交通銀行,其現任董事長俞政,將於七月一日退休後籌備富邦工業銀行。交銀董事長的位子向來是財政部長、央行總裁的跳板,目前檯面上最有希望接掌交銀董事長的人選,係與總統府關係良好的財政部政次顏慶章。

五月初,證期會主委呂東英向財政部長邱正雄口頭表達自願退休之際,邱正雄鑑於呂東英須至七月下旬才滿五十五歲屆齡的資格,遂打算安排呂東英先行轉任財政部參事,俟七月下旬始批准退休。邱正雄並且對外表示,五月底就會公布新任證期會主委的人選,詎料,呂東英向邱正雄表示希望能夠在其證期會主委任內退休,不願轉任財政部參事,邱正雄乃同意呂東英延至七月二十八日。

巧的是,櫃檯買賣中心董事長趙孝風在去年董事會做成的會議紀錄中,也順延一年至今年七月二十八日退休,呂東英與趙孝風兩人退休日期湊巧碰在一塊兒。不過,現在證券圈關切的重點,係財政部改弦易轍,打算將報備股票的主辦權交給櫃檯買賣中心,邱正雄是否會挽留趙孝風至三年的任期屆滿?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