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債大體檢》最新財政昏迷指數出爐

65%縣市財政竟持續惡化 誰是下個苗栗?

花蓮縣政府2 年前賣掉東洋廣場進帳10 億元,去年少了這筆賣地收入,自籌財源大減一半,造成昏迷指數退步。

花蓮縣政府2 年前賣掉東洋廣場進帳10 億元,去年少了這筆賣地收入,自籌財源大減一半,造成昏迷指數退步。(攝影者.程思迪)

二○一五年「參玖參公民平台」最新公布的地方財政昏迷指數,全台有三成五的縣市進入「插管區」,意即,這些縣市若缺乏中央政府支持,其重要的財政機能無法順利進行。

本次結果,財政最佳的是台北市,其次是嘉義市,該市同時是六都外第一名;而最差的兩縣市是:苗栗縣、花蓮縣。台灣地方財政困難,為了提出預警,參玖參公民平台深入研究,自二○一四年年初開始,針對各縣市財政狀況,製作財政昏迷指數,做為地方財政體質評等的參考指標之一,其研究方法刊登在財政部所屬、在近代台灣財政發展中,奠定重要歷史地位的財政刊物《財稅研究》;當時發布的指數顯示,苗栗財政已瀕臨「腦死」,隔年七月苗栗即爆發公務人員薪水發不出來,地方財政惡化浮上檯面。

苗栗縣》連2年走不出「重度昏迷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