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坤為何看不到中石化「威京化」的隱憂

中石化官派董事全面向威京派投誠稱臣?

中石化的官股比例比中工高得多,但中石化卻比中工多撥四倍資金(廿億)供京華證券集團操盤, 結果投資虧損更大;更在一年提出超過五百億的新投資開發計劃, 真不知中石化官股董事是否全部投誠稱臣了?

這次中工董事長陳朝威請辭一事,會讓各界高度重視,其關鍵是社會對國營事業民營化之後,形成所謂「財團化」的疑慮。在這個疑慮中,陳朝威宛如一位抗拒財團化的烈士。但是,認真論起來,在已完成民營化的公司中,中工「財團化」的程度還算是輕微的。與中工幾乎同時完成民營化的中石化公司,在這一年來,與財團的配合,簡直可說是「合作無間」。在各界關切中工的同時,中石化的動向也引起注意。

中石化是老牌的國營事業,是中油衍生出的公司。它主要生產的AN(丙烯晴)、CPL(己內醯胺)都是國內獨家的石化原料,再加上醋酸、硫酸與磷系列的產品,三十多年來,它一直穩定的經營。去年六月,它和中工一樣,完成民營化,中油與台糖兩國營事業所佔股權還有三四‧四九%。除了本業,它雄厚的土地資產,也是業內的焦點。巧合的是,中石化民營化的承銷商也是威京集團,而威京也在中石化的十一席董事會中佔了七席的多數。這些情勢,都與中工如出一轍。

與中工不同的是,中石化才剛民營化,在經營策略上就展現前所未有的積極性。一方面是在資金運用上,另一方面是本業投資的擴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