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一體」干涉個案故事

打擊正義、掩護特權「檢察一體」惡名昭彰

改革派檢察官認為,廖正豪用法務部長職權掌控檢察長人事權,搖身一變為「法務部長、檢察總長、調查局長」三位一體。

民國八十三年九月施啟揚接任司法院長,馬上辭去國民黨中常委,自絕於國民黨決策核心,他並且公開向各級法院院長宣示「誰干預個案,誰就下台」。結果四汴頭弊案伍澤元一審被判無期徒刑後,李登輝差一點要他下台。

民國八十五年六月廖正豪接任法務部長,馬上巡迴全省拜訪立委,積極競選國民黨中央委員(排名第六),爭取進入國民黨權力中心,他並且公開主張:「對於檢察官偵辦的案件,檢察長有權決定案件起訴或不起訴、上訴或不上訴」。後來他與行政院長蕭萬長失和遞出辭呈,李登輝硬是不讓他下台。

但施啟揚的危機變成轉機。去年施啟揚以去留做籌碼替書記官爭取調薪,眼見就要被拱下台,改革派法官感念他堅持維護審判獨立,及時挺身幫他解圍,從此盡釋前嫌,紅衛兵變成御林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