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生活的體驗魅力

拜訪獨立書店、騎自行車環島,是越來越盛行的休閒活動,我認為也是吸引國際觀光客來台旅遊的重要內涵。每一家獨立書店背後,都有書店主人的獨特故事;每一哩環島路上,更有說不完的風土歷史,這些都是一趟優質行程最重要的元素。

一位八十二歲客人,參加我們規畫的自行車環島行程,在北埔客家村的柿園,認識到柿子原來有石柿、牛心柿、筆柿等不同品種;從台南台灣文學館的解說員口中,了解更多台灣的歷史人文。他笑著說,活到這把年紀,這塊土地上竟還有這麼多事,是過去從來不知道的。

深度體驗在地生活,是觀光旅遊產業潛力無窮的商機,很適合做為台灣接下來發展觀光的特色。拿宜蘭礁溪這個小地方來說,泡完溫泉,不出五分鐘車程,就有步道可以爬山;開車二十分鐘到頭城,便能下海衝浪;或到宜蘭火車站前的百果樹紅磚屋,聽國寶級作家黃春明爺爺說故事……,上山下海自然人文,都在一個小地方備齊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