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業總體大趨勢

金融板塊集團化,加入WTO見分曉

一九九七年整體金融業獲利表現平平,但各行業的表現,由於面臨不同競爭態勢,在獲利高低方面,也有顯著的差別。

延續一九九六年的烽火連天,去年經濟景氣雖然稍有上揚,國內金融業廝殺戰火未曾稍息;老、中、青銀行左右開弓,一面搶食成長有限的大餅,一面為擴張勢力展開布局,直營或與金融周邊結盟的運作不止,一九九七年國內金融業看似穩定成長,實為暗潮洶湧,為發動下一波國內金融板塊劇烈變動前的風雨中的寧靜。

歸功於景氣的回春,以及央行的寬鬆貨幣政策,去年連降五次的存款準備率,為各金融機構的資產擴增的厚實背景,一九九七擠入商周,前一百大金融業的金融機構,資產總額成長率達九.九七%,屬穩步成長;其中除了外商因規模較小,規模成長率動輒達五、六成外,以信託投資公司的規模成長最快,進榜的四家信託公司,就有亞洲信託投資、中華開發、中聯信託規模成長躋身前十大,除此之外,為尋求迅速擴張,新銀行以購併外國銀行或本國信合社的方式,全力在規模與範圍上衝刺,使得新銀行資產總額成長幅度,幾乎均達三成上下,遠高於其他金融機構。

銀行業競爭激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