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馬哥出馬與台灣政治

馬英九如果不參選,吳敦義也極有可能不參選。馬、吳若均不參選,台北、高雄兩市市長的選舉大概就是民進黨獲勝,國民黨失敗。國民黨若輸了北、高兩市市長選舉,氣勢一衰,明年總統選舉勝出的機會也就不大,若一路發展下去,可能最糟的結果就是氣數散盡,自此一蹶不振,剩下的是大家瓜分黨產!

現階段新黨勢微不足以制衡民進黨,若國民黨再衰敗,對民進黨亦無有效牽制之力,民進黨作為一個政黨的黨的品質,就無法從政黨之間的競爭而獲得改善,甚至極可能在「一黨獨大」之下走向腐敗之途。當前人們對國民黨所詬病的一切壞的、惡質的習性,屆時如果一個不少地發生在民進黨身上,將不令人感到意外。

去年年底縣市長選舉,北部某一級戰區民進黨選前之夜的造勢大會,數萬人麋集,台上聲嘶力竭,有人激亢,有人下跪,有人落淚,台下萬頭瓚動,有人鼓掌,有人鼓譟,有人放焰火,有人抽香腸,儼然台灣式的選舉嘉年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