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篇 華宇電腦

康柏造就華宇點石成金傳奇

在今年「商周一千大製造業」中,專做筆記型電腦代工的華宇電腦,排名由去年的二百五十二名,向上竄升至第四十一名。它驚人的轉變十足呈現在營業數字上,例如一九九六年華宇營業額與每股盈虧,分別為新台幣三十二.八億元、每股虧損一.二七元赤字。到了一九九七年其營業額與每股盈餘分別暴增至一八二.五億元、十.七二元。前後天壤之別的營運表現,令所有人跌破眼鏡,難不成是小仙女的魔棒,使華宇一夜之間由醜小鴨變成美麗天鵝?

原來華宇點石成金的關鍵在於,八十五年接獲大金主──美國康柏電腦公司大訂單,一場及時甘霖造就了華宇高成長的神話。不過在接獲康柏訂單的頭半年,由內部生產線全面調整與試產,因此可說根本沒有收入,而這也是造成華宇一九九六年營運赤字的原因。經過半年整頓,華宇進入正式量產後,才展現蘊積多時的爆發力,以優異的生產製造技術,成為康柏亞洲市場的代工新寵。

在競爭激烈的電腦市場裡,金主與醜小鴨的相逢、相識絕非偶然,如果沒有雄厚的技術能力做後盾,難保不會到頭來空歡喜一場,而這恐怕也是所有期待奇蹟出現者,所必須共同體認的現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