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篇 台塑企業

匯率變化瓦解不了精於管理的台塑

台塑公司是一家成立近四十四年的老牌公司,民國八十六年在全球石化業景氣延續前年低迷走勢,仍未明顯好轉的情形下,加上又要負擔下半年亞洲金融危機,東南亞及南韓金融風暴,造成進口石化產品競相削價求售,產品價格因而持續疲軟的經營壓力么敢後仍創造每股二.○三元的稅後淨利,獲利能力還能維持在每股二元以上,在最賺錢的製造業中,排名第十六。

台塑公司八十六年營業額達四百億元,和八十五年比較,成長達一○%,在石化業不景氣,加上匯兌損失超過二十億元,八十六年全年稅前淨利為四十一億六千五百萬元,較八十五年減少三十億八千一百八十八萬餘元,減少幅度為四二.五二%。

台塑公司是台塑集團最早創建的公司,堪稱國內最大的石化廠之一,近年來,受到國內勞工缺乏、環保抗爭及不合時宜法令未能及時修正等不利因素的衝擊,整個傳統產業的經營環境並不理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