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難民的匈牙利總理

「我們不想更多人來。那些在這裡的人,請回家。」歐班的聲音代表歐盟反外來人口的勢力。

「我們不想更多人來。那些在這裡的人,請回家。」歐班的聲音代表歐盟反外來人口的勢力。(來源.法新社)

身在歐洲反歐洲」,這是匈牙利總理歐班(Viktor Orban)的寫照。近來難民大舉入歐,歐盟要求各國分擔,歐班卻在邊境築鐵絲網,用警力驅趕難民,與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打算築牆隔絕墨西哥移民相同,他因此被美國輿論封為「歐洲川普」。

今年五十二歲的歐班曾當過職業足球員,大學法律系畢業後,在索羅斯基金會(出資者為投機大亨索羅斯,目的為推動民主)當研究員。一九八九年,二十六歲的歐班,就鼓吹蘇聯從匈牙利撤軍。蘇聯垮台後,匈牙利舉行第一次民主投票,歐班正是主要倡議者。

歐班靠民主選舉崛起,但他二○一○年上台後,控制最高法院多數法官,將公共媒體改造為宣傳機器,凡是批評政府的媒體就遭查稅,其獨斷作風讓好事者將他名字改為「維裁者」(Viktator,取「獨裁者Dictator」諧音)。匈牙利雖是歐盟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員,數年前烏克蘭危機,歐班卻和俄羅斯站同一陣線,公開和歐美唱反調。美國曾拒絕歐班政府旗下官員入境,共和黨議員麥肯(John McCain)更批評歐班是「新納粹」。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