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淚播種者,必歡呼收割

今年的台灣一千大排名,再度印證了高科技電子業確實是台灣未來產業的希望,高成長的公司清一色是電腦相關產業,例如:生產筆記型電腦的新達電腦、仁寶電腦;生產主機板的華碩及生產電腦周邊產品的鴻海精密等公司。另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是:致力調整組織結構的好公司也出頭了,汽車業的裕隆集團就是其中典型的公司,裕隆汽車及中華汽車雙雙登上汽車業的第一、二名,這或許印證了基督教徒「含淚播種者,必歡呼收割」的至理名言。

電子業的高成長,早已是台灣經濟發展的「明牌」,早期投入高科技產業的集團,如聯電、台積電、宏碁、南亞、神達等公司,成為高成長明星企業不足為奇。但是經營領域沒變,可是透過經營者大力調整組織結構,最後也能脫穎而出,成為台灣企業的明星,這種默默耕耘,歡呼收割的故事,其實更令人尊敬,而在去年的一千大排名中,我們確實看到這種令人由衷感動的鏡頭。

裕隆公司的少東嚴凱泰就是去年寫下「裕隆傳奇」的主角,一個數十年的老公司,處在強敵環伺的產業,透過全公司上下的五聚教訓,裕隆反敗為勝,單年度營業額成長了三五%,躍升到四百六十億元,重回汽車業的龍頭寶座,相較於過去幾年,嚴凱泰被稱為「敗家嚴」,裕隆被認為是扶不起的阿斗,嚴凱泰與裕隆創下了極具戲劇化的情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