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詩蘭黛連鎖銷售的成功秘訣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但是讓女人心甘情願地掏出錢來買化妝品,可就得各憑本事了。針對去年營收三十六億美元,稅後淨利二億三千六百萬美元的雅詩蘭黛( Estee Lauder),最近一期的《財星雜誌》即深入探討其背後成功的原因。

據《財星雜誌》報導,一九四六年由雅詩蘭黛女士所成立的雅詩蘭黛化妝品公司(Estee Lauder Cos.),已在美國地區的百貨公司內握有四五%的化妝品市場占有率,不僅一手囊括美國香水暢銷排行榜前四名,在前十大基本彩妝品中名列第七、前十大肌膚保養品中名列第八;這個行銷全球一百一十八個國家的化妝品牌,也在日本壓倒資生堂,風靡英國和德國,在東歐和蘇聯的知名度,更與可口可樂相當,這就是一個以「建立顧客信任」為宗旨的企業,所揮灑出的燦爛成績。

也許你對這樣的成績感到驚訝,事實上,《財星雜誌》認為,雅詩蘭黛第二代經營者Leonard Lauder的成功要訣在於Leonard很早就體認到顧客對於品牌個性化的需求,於是他針對各種族群的特性推出了各具特色的品牌,「雅詩蘭黛」是針對四十九歲左右的女性所設計,「倩碧」則針對三十六歲左右的女性,「Bobbi Brown」滿足了悠遊於工作與家庭間的婦女,「M‧A‧C‧」是完全的現代另類派,「 Origins」強調的則是純天然植物性製品。她們同屬一個品牌,卻擁有各自獨立的品牌風格與客戶群。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