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體小舖為了達賴犧牲企業?

曾幾何時,安妮塔.羅迪克〈Anita Roddick),一手所創的美體小舖(body shop)目前正遭受營運狀況不佳的窘境,而評論家歸結其原因,在於創辦人安妮塔棄事業於不顧,而熱中參與環保宗教等形而上的活動,諷刺的是,當年美體小舖的走紅,與該產品走的環保訴求,及創辦人本身是環保份子、婦女解放運動代言人的鮮明形象息息相關。

根據近一期《經濟學人》指出,創立於一九八○年代的美體小舖在短短的二十二年間,從一個英國布理頓(Brighton)的地方小舖崛起,到極盛時期全球設點近一千六百家,產品銷售四十七國,並且擁有五千名員工的國際性連鎖企業,成長速度驚人。投資人、協力廠曾對安妮塔管理美體小舖的方式大加讚賞,她對產品要求自然的堅持,以及堅持所有美體小舖要做一個有道德感的零售商,還有對傳統經營方式的厭惡與對動物權及人權維護的熱心參與,這些都是美體小舖鮮明的企業形象。

然而,經營企業就是難脫資本主義的規範範疇。尤其是財務出現難看數字後,近年來由於同樣標榜自然成分產品的類似連鎖商店興起,像是英國的Boots及美國的Bath & Body–works,美體小舖發展過於快速,導致開銷與收支不成正比,加上連鎖經營權授權方面所遇到的障礙,這些都是充滿著理想色彩的美體小舖必須接受的現實打擊。一九九二年時美體小舖在英國的股價從最高檔的三.七英鎊到一.一一英鎊,最近五月十一日的收盤價為一.二三五英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