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簡流行風轉向

法國時尚的浪漫風情躍上流行舞台

Lacroix所營造的「古代異國宮廷」世界,創造了夢幻與現實的差距, 所以他的衣服不但非等閒場合可穿著,也非等閒價格所能買到。

連續好幾年的流行風向都集中在極簡主義上,當紅的品牌,從Prada到Gucci,崇尚的也都是簡單就是美。不過,在物極必反的原則下,從去年年底開始,所有的流行服飾開始有日趨繁複的現象,而使得沈寂有好一段時日的華麗品牌Christian Lacroix,又有可以討論的空間。

這個品牌在八○年代曾經紅極一時,其風格絢麗、繁複,充滿了一股復古的宮廷氣氛,Lacroix本人出生於法國南部的小鎮,因為地緣上的關係,再加上他從小喜歡流連於吉普賽人和地中海人經常出沒的海灘。所以,醞釀了骨子裡一股濃郁的西班牙、拉丁文化的美學風格,而對色彩與服飾的詮釋,呈現出與其他的法國設計師迥然不同的見解。

服裝設計師呂芳智形容Lacroix是媒體捧紅的大師,因為在八○年代的中後期,整個法國定位在高檔服飾的高級訂做服(Haute Coture〉逐漸沈寂,不論在設計或氣氛上都缺乏新意,眼看著法國的時裝王國寶座就要拱手讓給義大利時,Lacroix出現了,這個從高級訂做服出身的設計師,帶著精緻的工藝技術,以及全然一新的美學風格,席捲整個法國時尚潮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