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一個燈具廠小姐眼中的世界景氣

「抱歉啦,我們國外訂單已經排到年底了,」到一家燈飾廠的店面看燈,我發覺樣式比以前少了許多,店面顯得冷清,小姐不好意思的解釋:「反正老闆說我(在台灣)又賣不好,就把我們的單子排在最後……。」那家台商規模不小,專做中高檔的歐美古典燈具,工廠設在廣東佛山,兩岸客源多半是高級飯店或設計師,外銷地區則以美國為主。

從一個燈具廠小姐的口中,就可窺見出全球景氣走勢:美國熱,非美國冷。

雖然七年前,向全世界「輸出」金融海嘯的是美國,至今歐洲等地區經濟仍在療傷止痛,但率先從海嘯中復甦並且大受其益者,亦是始作俑者美國。他們乘勢重整結構,挖頁岩油、鼓吹製造業回流,成功的再度強化其世界盟主地位。

說來諷刺,但這一趟海嘯洗牌下來,美國,仍是這個年代的主旋律。《商業周刊》抓住此一趨勢,在二○一二年四月推出「美股比較好賺」的封面故事,我們預測當時的美股行情只到半山腰,相對全球獨弱的台股,美股才是最佳投資標的,當時市場半信半疑,但美股從此不斷創下歷史新高。

去年下半年,市場雜音再現,但我們再推出「未來五年只看美國」的封面故事,請大家忘掉新興市場、歐洲與黃金、石油,因為美元獨強的趨勢越發堅不可摧。

此刻,距離美國可能升息倒數五十天,我們要再度強化這個論調,因為美元獨強的趨勢已進入主升段,在這個階段裡,另一場資金大挪移的戲碼可能再度上演。當升息的號角正式響起,你將可以看到,四面八方的資金班師回美國市場,而非美元以外的市場則將迅速被拋棄。

因此我們再度邀請讀者,忘掉上半年的希臘危機、陸股崩跌,第四季最該關注的,其實是美國升息會否引發新興市場風暴,讓新興市場、原物料再度成為資金棄嬰,而台灣的景氣也將在受衝擊名單中。

一個世界,兩種景氣;就像燈具廠一樣,現在要度量企業的業績冷熱,看它是否搭上美國列車,就是最好的溫度計。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