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癌、服藥、缺B12,血小板易有狀況

沒碰撞就瘀青 身體第一道警訊

夏天是運動的季節,不管是跑步、騎腳踏車或打球, 難免會因不小心碰撞而出現血腫、瘀青的情況, 但如果動不動身上就青ㄧ塊、紫ㄧ塊,到底該怎麼養生?

值班醫師陳國維

值班醫師陳國維(攝影者.張家毓)

血管是輸送血液的管道。連接動脈、靜脈的微血管,其血管壁非常薄,薄到只剩一層細胞,當然很脆弱,一旦發生碰撞,即使有時皮膚沒有出現傷口,也會讓微血管破裂、血液滲漏出來,在皮下形成血腫、瘀青。所幸,當血管受傷時,血液裡的血小板、凝血因子也會自動聚集,適時發揮作用,形成血塊,達到止血的目的。

健康成人的血小板壽命約為十天,數量約是每立方毫米有十五萬到三十萬個左右。若是血小板數量不夠或功能不佳,有可能在小腿的表皮出現紅紅的點狀出血,手輕輕一捏,就會產生瘀青。嚴重時,會有自發性出血的現象,像明明沒刷牙,卻發生牙齦出血或在口腔黏膜莫名其妙出現血泡。而凝血因子的缺乏(如血友病),常會有肌肉或關節的深層反覆出血,若未及早診斷,有可能讓關節變形,進而影響關節的活動度。

不管有沒有撞擊,卻常瘀青,有了瘀青,就不易好,該怎麼看待?本期由專攻血液腫瘤診治的陳國維醫師,分享易瘀青,如何做好日常養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