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樁子公司合併案,考驗李在鎔接班路

三星跟老美搶股權 靠愛國股東撐腰

三星子公司第一毛織與三星物產,在愛國輿論支持下合併, 雖然國際股東反對,但少主李在鎔對三星電子控股權已擴大。

47歲李在鎔的時代來臨,首要之務是解決三星集團業績不振。

47歲李在鎔的時代來臨,首要之務是解決三星集團業績不振。(來源.法新社)

七月中下旬,韓國三星舉行特別股東會,以六九.五%得票率通過兩家子公司合併案。

雖說三星集團會長李健熙的獨子李在鎔,僅是驚險打敗踢館的國際股東,但《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說,財大勢大就會贏。李在鎔是第一毛織最大股東,這次合併三星物產,真正目的是想掌握它所擁有四%的三星電子股份。

然而此合併案卻遭三星物產第三大股東、美國避險基金艾略特管理公司(Elliott Management)激烈反對。艾略特認為,合併後將有超過七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千二百億元)利益,流入李家主導的第一毛織,有損股東權益,因此幾次向法院提出禁制令聲請,但一一遭到駁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