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與謙卑的族層互動

貴婦人與老母豬的戰爭

優勢族護衛自尊,往往踐踏劣勢族的尊嚴, 久而久之,變質為傲慢,而自己渾然不知。

話說英國的某個年代,一位權貴婦人和一個農夫鬧上了法庭。權貴婦人控告農夫辱罵她「臭母豬」,農夫辯稱他當時在路邊趕一隻母豬回農莊,而權貴婦人正好經過。因為該豬是「證人」之一,所以也被帶上了法庭。法官問明原委之後,雖知權貴婦人仗勢凌人,但畏其夫權勢,只好息事寧人,宣判權貴婦人勝訴,並令農夫賠償十英鎊,作為懲罰。農夫雖然窮,也不得不同意繳納罰款,然後農夫極為謙卑地請教法官:「請問法官大人,我下次應當如何稱呼像她那樣的貴夫人呢?」法官回答:「你可以稱她『高貴的女士』(Madam),就不會惹麻煩了。」農夫接著小心翼翼的問道:「請問法官大人,如果我把自己農場裡養的牲畜稱呼為Madam,會不會惹麻煩呀?」,法官回答:「那倒不會。」農夫於是鬆了一口氣,立刻抱起那隻做「證人」的母豬,大聲說道:「高貴的女士,等我付完了錢,我們就回家睡覺吧!」

人類社會本質上包含了上位者與下位者、富者與貧者、智者與愚者、管理者與被管理者等不同的群體。簡單地說,社會是由「 優勢族」與「劣勢族」相對組成的。在這兩個族層互動的過程中,「優勢族」是受到社會「禮遇」的一方,享有較多的社會地位。畢竟在人類文明的進展中,「社會精英」似乎有較大的貢獻。但是做為一個「人」的尊嚴,原本應該沒有貴賤之分。今日放眼所見,優勢族常常利用其社會優勢,努力護衛自己的「尊嚴」,往往以踐踏劣勢族的尊嚴為代價。久而久之,已變質為「傲慢」,但當事者猶渾然不自知。

據聞有一位學而優則仕的政要架子大得不得了,有一次去某機構開會遲到了一刻鐘以上,發現居然沒有人在一樓恭候迎接,他一怒之下,當即拂袖而去。另外一位大寫心靈文章賣錢的名人受邀到學校演講,開出的演講費高得離譜,他說是因為太忙了,只好「以價制量」。付得起的學校他就去了,付不起的學校儘管學生苦苦懇求,他則一律以「承受不起破例的後果」為由拒絕。這兩個例子說明了許多「優勢族」的心態,他們要努力護衛的「尊嚴」,最後都成了令人厭惡的「傲慢」,甚至於變成令人惡心的「勢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