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泡泡社區中心

日本中部豐田市逢妻交流館

日本中部豐田市逢妻交流館(攝影者.李清志)

日本建築師妹島和世的建築特色,在於呈現建築空間的流動性與透明感,因此她的建築多以透明玻璃為主要建材,讓人身在其中,幾乎感覺不到牆壁硬體的存在,她最經典的建築作品——金澤二十一世紀美術館正是這種透明建築的最佳例證,而位於中部豐田市的逢妻交流館更是她建築理念的具體實現。

逢妻交流館事實上就是當地的社區活動中心,我們很難想像所謂的社區活動中心是如此透明亮麗,但是妹島和世所設計的社區活動中心,就像是一座玻璃城堡矗立在藍天與綠地之間。而日本當地人似乎也十分適應這種透明的玻璃建築,社區的婆婆媽媽們每天都興致勃勃的到社區中心,參與各種交流活動,展現出一種前衛又有人情味的社區活力。

逢妻交流館是一棟神奇的建築物,如果查看這座建築的平面圖,會發現這座建築居然充滿了不規則的曲線,猶如變形蟲一般,沒有垂直與水平的線條;在變形蟲的身體內布滿圓形的泡泡,事實上就是建築物內的房間,這些圓形房間有的是會議室、演講廳,有的是辦公室或圖書室,所有的隔間都以曲面玻璃為材料,也就是說,這座活動中心不論是室內、室外的牆壁完全是透明玻璃,只有在特殊情況時,才會把垂簾拉上,暫時遮蔽了視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