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手上基金前十大持股都停牌……

高風險、高報酬 賭徒式市場怎麼買?

今年六月,陸股暴跌,出現史上最大停牌潮,約二千八百家的中國上市公司之中,就有一千四百七十六家企業停牌,超過半數的股票停牌,可能讓投資人手中的陸股基金,陷入流動性風險。

過去兩年,台灣投信業者紛紛搶發陸股基金,光是年初至今所募集的一百二十一檔新基金中,就有近六成與中國相關。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的資料統計,截至今年五月,涉及A股的中國基金規模就逾新台幣一千一百億,占境內整體股票型基金的五分之一,等於投資在境內股票型基金中,每五塊錢就有一塊是投資在中國股市。

然而去年至今,迅速擴大的資金泡沫,在中國證監會叫停場外融資(由銀行和配資公司提供資金)後瞬間破滅,上證指數承受大舉賣壓後,一度跌破三千五百點,許多投資人為避免融資斷頭,紛紛要求上市公司以「停牌」來避震,在中國證監會默許下,連「籌畫重大事項」都能成停牌理由,投資陸股背後,特殊的「流動性問題」,是台灣投資人現在得重新認識陸股基金的重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