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業

新兵競逐沙場,電腦業降價保江山

資訊業者在歷經新競爭者瓜分市場, 繼而掀起電腦降價風暴後, 一九九七年的整體市場雖有成長, 但銷售毛利卻大幅衰退了四%。

風光數年的資訊流通業,去年整體銷售毛利不盡理想。 (攝影者.顏章賢 )

對已風光數年的資訊服務業而言,去年一年因產業生態丕變,加上新競爭者大量湧入,在歷經一場激烈廝殺後,整體市場雖仍有成長,銷售毛利卻大幅衰退四%。在此情況下,業者的經濟規模成為資訊服務業立於不敗的必要條件。

銷售毛利下滑

國內三家主要大型流通業者如聯強、宏碁科技、捷元公司,歷經去年市場一番震盪後,營運表現各有不同。流通業老大哥聯強國際一九九七年全年營業額為新台幣二百三十三億元、獲利九億零三百萬元,與一九九六年相比,營業額與獲利分別成長四六%、一一○%,成績表現傲人一等。宏科去年營業額為新台幣一百一十六億二千萬元、獲利三億元,與前年比較,營業額、獲利額分別成長一七%、一九%,業績表現差強人意。至於捷元,營業額雖然成長五八%,不過獲利額與前年相較,卻衰退三三%。捷元公司總經理葉啟棟說明,獲利減少的主因為增資延遲,致使利息支出增加緣故。同時葉啟棟也承認:「去年產品銷售獲利不好,呆帳比率高也是問題主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